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生死無盡,思念綿延~~精彩摘句1



這兩天,編輯小組正在熬夜編製余老師追思會的紀念文集。讀著余老
師的文字,再次深深被觸動,撫卷嘆息。

開始來隨機抽文,跟大家分享



  多少時候你會被人親切地叫著某種名字?當我被學生稱作「老師」之後,使我也注意到我一輩子都稱他做「老師」的人。

  我總是覺得「老師」是個親切的稱呼,有多少好老師在背景裡造就我這樣的感覺—在這背景的情份裡有著「曾經在一起」的呼喚。

  一生與老師們相處過的日子一直有這樣的簡單親切。做學生的對老師知道的並不太多,從來沒有看過老師在家裡穿得很隨便的樣子,也不知道老師平時在家裡做什麼,所有簡單的親切都來自課堂的簡單世界。教書的教書,學書的學書,話語就在一個不甚功利的空間交換著,甚至有時師生的對話是那麼沒有一點外邊的灰塵味,看起來有點兒呆:教書的是書呆,讀書的也是書呆。

  叫一聲老師,就有這麼個傻味道。

(摘自《生命史學》,〈輕輕呼喚你的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