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心靈工坊】余德慧過世,9月21日舉辦追思會

 

創立張老師月刊,催生心靈工坊
畢生灌溉本土心理與人文療癒
余德慧過世,9月21日舉辦追思會

曾經創立《張老師月刊》、催生心靈工坊文化公司的余德慧教授,與糖尿病共處數十年,於2012年9月7日(周五)晚上在花蓮慈濟醫院安寧病房安然過世。享年62歲。

得知此消息後,國內心理學界深感痛失英才,甚為遺憾。哈佛大學凱博文(Arthur Kleinman)教授對於余德慧的過世十分難過,他說,余德慧是少數可以讓他學習的心理學家之一。
余德慧教授生於1951年1月10日,屏東潮州人,大學時北上就讀台灣大學心理學系,獲得心理學博士。曾任教於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2006年8月自東華大學退休後,受聘至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教授本土心理學、宗教現象學、宗教療癒等課程。

1990年代,余德慧即看出心靈學是未來趨勢,1992年與他的恩師楊國樞教授在台灣大學合開國內第一門「生死學」課程,大受歡迎,場場爆滿。

余德慧才情出眾,創辦台灣第一也是唯一的人文心理雜誌《張老師月刊》,擔任總編輯期間,開創新穎的本土心理學研究領域,多次榮獲雜誌類金鼎獎。他在《張老師月刊》撰寫的刊頭文章,至今予人深刻印象,其優美文學作品《生命夢屋》、《情話色語》、《觀山觀雲觀生死》、《生命宛若幽靜長河》均由此結集成書。
他同時擔任張老師出版社總顧問,暢銷書《前世今生》、《西藏生死學》即是在他策劃下完成的。

2000年成立的心靈工坊文化公司,余德慧是主要催生者之一,並擔任諮詢顧問召集人,將身心靈整體療癒的觀念帶進出版界。引進探討生病心理學的《病床邊
的溫柔》、省思醫療倫理的《醫院裡的哲學家》、探究生命終極關懷的《道德的重量》等前衛好書。近十餘年,余德慧專研生死學與臨終照護、宗教療癒,《生死學十四講》、《生命史學》、《生死無盡》均是其重要著作。

2009年,余德慧主持「人文臨床與療癒研究室」,以人文臨床的觀念,結合人文社會學科與受苦現場,以探究其人文深度。

近幾年余德慧的身體日益衰弱,經常進出醫院,陪伴他的是最珍愛的一本書《好走:臨終時刻的心靈轉化》,書中強調人在臨終過程最能體悟靈性的意涵,在死亡時刻最能感受到慈悲與智慧。專研生死學與臨終關懷的余德慧,深信死亡可以不是悲劇,而是恩寵。臨終前,余教授充分浸潤在靈性恩寵之中,泰然離世。

好友們為余德慧教授架設了紀念網站:生命夢屋 http://yeeder.blogspot.tw/
若想表達追思之情,歡迎前往留言。

余德慧教授的追思會將於9月21日星期五下午兩點,在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舉行,敬邀前輩、好友、同修前往緬懷,並送別余德慧教授最後一程。
 
原文出處:心靈工坊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