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20120908 星期六,奔赴花蓮,向余德慧教授致敬 [by 桂花]



照片中的小余把老花眼鏡低低的架在鼻樑上,認真又俏皮。身上那件咖啡色襯衫,是拍照當天特別到心靈工附近的NET買的。時間是2003年秋,地點是大安森林公園的劇場舞台。攝影師柯曉東準確捕捉了小余的神韻。

 
 
依著余德慧教授的信仰,瑜君把家中客廳設置成素雅的靈堂。鋪著米黃色桌布的桌上放有幾尊佛像、幾個不同材質的缽、一個木製臥式香盒;粉紫色的蝴蝶蘭使靈堂增添些許生氣。

 桌子前端,擺放著小余的十本著作,每本著作代表小余不同階段的興趣與情思。捧書之間,突然發現自己參與了每一本書的編輯企劃,何其有幸。
 

【好走:臨終時刻的心靈轉化】(The Grace in Dying)雖不是小余的創作,卻是近十年來來陪伴他、滋養他的臨終陪伴的經典著作。小余以心靈工坊諮詢顧問召集人的身分,極力推薦,並親自審閱。
 

一如二十年前,他擔任張老師出版社諮詢顧問時,告訴我【西藏生死書】是生死學經典大書一樣。

 桌子右邊,以畫架置放小余的照片。照片中的小余把老花眼鏡低低的架在鼻樑上,認真又俏皮。身上那件咖啡色襯衫,是拍照當天特別到心靈工附近的NET買的。拍攝時間是2003年秋,地點是大安森林公園的劇場舞台。攝影師柯曉東準確捕捉了小余的神韻。我們喜歡,選作【臨終心理與陪伴研究】的封面。
 
靈堂後方則是小余的遺體,安臥在冰櫃裡。瑜君不願小余孤伶伶的睡在殯儀館,決定帶他回家。沒想到冰櫃既大且重,工程浩繁。周六上午,拆下窗子,啟動吊車,才將冰櫃安置妥當。

清柔的心靈音樂,輕盈迴旋。在靜默無語的當下,替待了無以言說的情感表達。

97日晚間得知余德慧教授過世的親友,在昨天(98日星期六)不約而同來到花蓮余老師家裡,向敬愛的余老師致敬,並安慰處於喪夫之痛的顧瑜君老師。

余安邦、龔卓軍、羅文岑、林耀盛、李維倫、彭榮邦、徐達、許禮安、莊慧秋、瞿欣怡、楊金燕、盧蕙馨、道興師……,還有一位專程從新加坡輾轉前來的朋友。我和楚雲也急切切地奔赴花蓮。


朋友們在不同時間到來,以不同方式向小余致意,向瑜君問候,之後,圍聚在書房、餐廳,討論追思會的形式、日後要舉辦的學術研討會,建立專業網站等……

大夥兒七嘴八舌,討論踴躍,一如往常。以前,每在小余家歡聚,都是如此……

親愛的小余,看著這群人,你一定覺得有趣,一定在竊笑:這群人在瞎忙什麼?有甚麼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