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921......(by 石佳儀)


如今我明白了:
那一副使人目光清明的隱形魔術眼鏡,
含藏著老師專注耗神的細密手藝與心思。
謝謝您,老師。
 

  921,一串珍藏記憶的數字,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2012921日,在花蓮,一場生死和思念的盛會,我參與了。

  1999921日,去到花蓮的第一個夜晚。那晚,睡得安穩。我以為,花蓮的地震,平常總是如此這般搖晃,跑到屋外的人們,未免大驚小怪。


  20009月,新的學期,給自己預備一份休閒的心情,前往旁聽周六下午,方便給在職生上的課——「文化諮詢」(Cultural Counseling)。在那之前的一年間,修了老師的「文化心理學」、「宗教與文化」,讀了一些頗硬的文章和書籍。「文化諮詢」第一堂課,老師說明:「這學期的閱讀,以921地震周年的研討會論文為主。」我狐疑納悶,讀研討會論文,會不會太輕鬆了?!同一個老師,儘管課程名稱不一樣,指定閱讀的分量,差異好像大了些!

  「文化諮詢」相對輕省的指定閱讀,卻一點也不輕鬆。跟在職生一塊兒上課,我幾乎跟不上,聽不懂。為什麼同學們可以跟老師討論熱烈?為何老師說的話,能夠引來這麼多迴響這與「文化心理學」和「宗教與文化」的上課實況,十分不同。

  同學們紛紛說「文化諮詢,上得真好,老師實在太厲害了,可以輕鬆直接點破……」沒有工作經驗的我,往往不知如何回應。我同意老師的「文化心理學」和「宗教與文化」精彩,卻不怎麼喜歡「文化諮詢」。往後幾年,我持續走入老師的課堂,卻不再踏進「文化諮詢」。
  

  奇妙的是,六年後,離開花蓮,住進部落,那些在文化諮詢課堂上曾經出現的難解字句與概念,鮮活了起來,轟隆作響。我開始想念閱讀921大地震論文集的那一門課。我記起課堂上,老師舉許多例子,談結構的缺口以及缺口動力學,也談部落常民的行事邏輯。老師曾說,921震使得台灣社會的助人動力從暗處湧現。多年後,我才明白,透過那門課,老師送給我一副極其珍貴的隱形魔術眼鏡。進部落,戴上那副眼鏡,很好用。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的「習」,若以「實踐」解之,再恰當不過了。老師給的禮物,使我在走出學院圍牆後,仍舊深信:「學問,可以幫助人們看見,從而在荊棘叢中,踩穩腳步前行。」我幾乎沒能對他人轉述老師究竟說了些什麼,教給我什麼,可我卻相信,那一套在許多人聽來讀來,飄渺玄奧的余式學問,與常人生活中的判斷 、行責任 承擔,息息相關,無法分割。

  好一副神奇的隱形魔術眼鏡!
  
  老師身體轉差兩年,我也離開花蓮兩年。有一回,山上年輕婦女,需要一輛二手摩托車,好穩定上班。顧老師接獲這個訊息,迅速回信,表示他跟老師討論後,願意匿名協助。在山上的學校辦公室內,讀到這信,淚流不止,引來辦公室裡其他老師的關切。離開花蓮,工作忙碌,幾乎沒了老師的消息。短短一封信穿過中央山脈,老師彷彿走到我身旁,溫柔地說:「放手去做,我支持妳!」
     
  2010年秋冬,再度走進老師的課堂。他習慣未改,跟從前一樣,每堂課,總不忘準備上課講義。四年未見,講課神采依舊。唯一不同的是,老師戴上了口罩。我讀了許多年的書,不曾遇過第二個像他那樣,每星期自行編寫講義的老師。即便課程名稱相同,講義內容,年年翻新。我還記得,多年前,老師身體狀況尚佳,在研究室裡,他說,寫一份講義,三小時的課,得用掉他一個白天的時間。我驚奇地聽著。眼前這個當了數十年老師的人,備課時間竟比上課時間長!
  
  如今我明白了,那一副使人目光清澈的隱形魔術眼鏡,含藏著老師專注耗神的細密手藝與心思。謝謝您,老師。


  1999921日,開始我在花蓮的學習與生活。走進老師的課堂,看見一片廣袤山林原野。2012921日,老師開了另一門課,傳講亙古寂靜的希世之音,我繼續聽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