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聯合報】張老師月刊創辦者余德慧辭世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張老師月刊」創辦人、心理學者余德慧,9月7日晚上8時24分於花蓮慈濟醫院安寧病房過世,享年61歲。


親友定9月21日下午2時,於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舉行追思會。 余德慧1951年生於屏東潮州,台灣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曾任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張老師月刊總編輯、東華大學臨床與諮商心理學系創系主任、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教授。 1990年代,余德慧看出心靈學是未來趨勢,九二年與其師楊國樞教授在台大合開國內第一門「生死學」課程,大受歡迎。

余德慧也是台灣首本人文心理雜誌「張老師月刊」的創辦人。擔任總編輯期間,他開創新穎的本土心理學研究領域,其為月刊撰寫的刊頭文章,以優美文筆抒寫生死、宗教等心靈議題,集結為「生命夢屋」、「生命宛若幽靜長河」等書。 他同時擔任張老師出版社總顧問,引進「金賽性學報告」、「海蒂報告」、「前世今生」、「西藏生死書」、「清貧思想」等書,本本開創話題、引領風潮。

2000成立的心靈工坊文化公司,余德慧是催生者之一。他擔任心靈工坊諮詢顧問召集人,將國外身心靈整體療癒的觀念引進出版界。近十餘年來,余德慧專研生死學與臨終照護、宗教療癒,主持「人文臨床與療癒研究室」,出版「生死學十四講」、「生死無盡」等書。

●好友為余德慧架設紀念網站:生命夢屋(http://yeeder.blogspot.tw/),歡迎讀者前往留言。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7364618.shtml#ixzz27jYMYMd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