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致余老師的追思信(——by 東華族群所碩士畢業生徐承羣)


「做田野研究,就是要勇敢的『撩下去』!
你才會有收穫,才會有發現!!」



「勇敢撩下去的人生」--我心目中敬愛的余德慧老師


  1997年九月,花蓮的風很溫暖,太陽也不像七月時的毒熱。那一年,我從台北來到東華大學族群所報到。

  從小就拘謹行事的我,一直是班上同學中的思想異數。尤其是做田野研究的時候,一直綁手綁腳,作繭自縛。我永遠記得提碩士論文提案的那一天,余老師面帶著微笑,苦口婆心的告訴我說:「承羣,做田野研究,就是要勇敢的『撩下去』(台語發音)!你才會有收穫,才會有發現!!」

  後來,我就是把這句余老師送給我的「撩下去」永遠記在心裡面,不論是在撰寫碩士、博士論文,還是在新聞職場上--人,如果想要有所成功,就得有「撩下去」的勇氣。

  後來整理書櫃的時候,余老師的著作《觀山觀雲觀生死》,也是我永遠不會放到紙箱,收進樓閣的書。

  「撩下去!」把握人生任何一絲吉光片羽,勇敢的嘗試,認真的去做,實在的生活,這是我在東華族群所短短的兩年中,在余老師身上所學到的人生態度。

謝謝 余德慧老師的教導
也祝福
余老師在另一個國度

平安幸福
東華族群所畢業生 徐承羣敬上 2012.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