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記得那一天,在花蓮——懷念余德慧教授(--by 中國社會科學院楊宜音教授))


「我最受鼓舞的是,他眼睛不好,可是还在用电脑阅读器读书。因为我的眼睛也不好,我就说,我不担心看不了书了。因为他走在我的前面,为我做了榜样。后来他的肾不好,我也对他说,我的肾也出了问题,看到他就不害怕了。他的从容淡定,对学术的热爱丝毫没有因为身体有所改变。他真正参透了生死。


阿邦:

  今天诗淇来信告知余德慧老师辞世的消息,尽管知道他身体不佳,但是还是非常惊愕。余德慧老师走得太早了!他应该和我们差不多年纪吧?去年九月在台湾开会和他见面,打了招呼,竟然就是永别了。因为看他戴着口罩,马上又要去透析,所以不忍多谈。


  和他第一次见面就是2005年你[編按:余安邦]带我去花莲那次。你因为误了火车还没有到,我被司机师傅直接从火车站送到他家。很奇怪,我在他家无拘无束,好像是认识很多年的老朋友。我去他的办公室,看到满墙书柜里面摆满了书,小狗卧在沙发上陪他,我的印象很深。咱们晚上一起吃的饭,我还记得他们都掏出环保筷子。

  我最受鼓舞的是,他眼睛不好,可是还在用电脑阅读器读书。因为我的眼睛也不好,我就说,我不担心看不了书了。因为他走在我的前面,为我做了榜样。后来他的肾不好,我也对他说,我的肾也出了问题,看到他就不害怕了。他的从容淡定,对学术的热爱丝毫没有因为身体有所改变。他真正参透了生死。

  再后来就在台大,见到他们到台北看病。买了给杨先生的按摩足部的仪器,他蹲下身子给老师套袜子的样子我还记得。

咱们还一起去逛过DVD小店。他送给我了几本书,都是关于生死问题的。我当时说,我想找机会请他到大陆来演讲。可是后来知道他身体不好,总是要去透析,终于没有做成这件事情。

  我总是感觉他很亲近,又令我很敬佩,象一位兄长。现在不方便去台湾,请你在悼念他的时候,替我也对他表示一下:我们最后也会回家,将来总归还会再见的。

  如果方便问候他太太小顾。

  你也多保重!我想你一定在忙他的后事。你和他认识应该超过30年了吧?


宜音

--
Yiyin Yang Ph.D
Professor
Center for Social Psychology Studies
Institute of Soci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Beijing, 100732
Tel: 86-10-85195562 (off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