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轉貼]印象中的余老師(——by 麗莉)


「往後大約十年,他仍是我唯一認定的老師,因為他是那麼地用心說話,他的眼中只有人,沒有老師和學生之別。」



  想到余老師此刻正在享受恩典,我也就開心起來了……

  余老師是我的大貴人。

  當年在台大心理系被一堆認知科學課程壓得不太快樂的我,藉著編輯系學會報,大搞其怪。
某日余老師約見我們幾位編輯,說他是系上負責輔導系學會報刊的老師。我早已忘了當天他說了什麼,但卻記得就在當時,開始認了這位老師,第一次覺得沒選錯系。往後大約十年,他仍是我唯一認定的老師,因為他是那麼地用心說話,他的眼中只有人,沒有老師和學生之別。

  到了大三,余老師教授心理衛生,期末作業是改善心理衛生的作品/產品。余老師聽聞我想錄製錄音帶,開心地借給我一堆他從國外蒐集來的各式療癒音樂。我最後的成品是捲說故事錄音帶,希望讓人與自己安靜對話。余老師給了我95分,那是我國中以後從沒得過的高分。不只如此,他去電台受訪時還獻寶式地播了其中一段。

  是的,印象中曾交出的各種作業,包含碩士論文,都曾被他拿來獻寶。或者在課堂上朗讀,刊登在《張老師月刊》,到中研院發表,或是與他的上課演講筆記合書出版等。余老師如許細膩又無羈的教學法,讓我們這票學生即使得啃讀深奧難懂的存在、現象、詮釋學,也樂此不疲。今年初執教鞭的我,想起余老師當初的用心良苦,仍不免動容。

  如今,所有因他而來的種種見識和回憶,可以到何處獻寶呢?

  余老師於我父親忌日當天仙逝。他曾示現的寬容、智慧、幽默等點滴,也如親人般,令我緬懷不盡……


12th Sep 2012 麗莉

1 則留言:

  1. “心理衛生“ ㄕ 大二上學期ㄉ [ 選修 ] 課程 當時大約有200人 可能我ㄕ太誇張了 我醫事技術系ㄉ同學也來旁聽 他們已經升上大三 在開南工商那裏密集接受 “ 補習班形式“ ㄉ醫學教育
    下課ㄉ時候 教室就像ㄕ菜市場 老師剛從美國回來 完全美國人ㄉ作風 ( 想像..) 學生自然喜歡親近他 我也跑去跟他說話 結果 在大學課程中 * 說出地一句話 : 我不會做作業 .... 老師要我 站在講台旁邊 ? 重複一遍 剛剛說過ㄉ話 我照著做
    *醫學院ㄉ學生 上課要問老師什麼問題 A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