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聯合報]靈堂是講堂 來聽余德慧「最後一課」 (2012.09.20)



慈濟大學教授余德慧日前病逝,家人將靈堂改為「生命講堂」,昔日學生紛紛趕來上最後一堂課,向老師說再見。
記者陳家倫/攝影
  慈濟大學教授余德慧九月七日病逝,太太顧瑜君從醫院將他「接回家」後,力貫先生生前對死亡的豁達,將靈堂改為「生命講堂」,豎立看板寫著「授課老師余德慧」,學生昨天紛紛趕來上「最後一堂課」。走進余德慧位於花蓮市的家中,耳邊立刻傳來悅耳的輕音樂,學生三五成群坐在地墊上,人人手上拿著一個缽,輕敲後發出陣陣低鳴,訴盡對余德慧的思念。顧瑜君說,「五點下班後,有更多學生前來守夜」。

  「生命講堂」裡掛著余德慧生前的照片,一本本余德慧的著作《觀山觀雲觀生死》、《生死無盡》、《好走》[註]也陳列在講桌上,現場還用筆電播映余德慧授課的影片,學生一邊頌缽、一邊聽課,聽到老師講笑話,大家也跟著笑了。顧瑜君深信,「這是先生期盼的離別方式」。

  「老師到最後一刻還給我們出作業」,余德慧的指導學生回憶,余晚期的研究大多圍繞著「生死學」,生前也不避諱以自身為例,邀大家一起想像「他辭世的最後一刻」。只是余德慧向來只要學生去想,從不給具體的操作指導,學生暗忖「可能老師是要留著讓我們實做」。

  顧瑜君說,跟先生結婚十七年,他都是個「時而頑皮、時而嚴肅」的大孩子,如此多變的形象,讓她在挑選先生遺照時傷透腦筋,最後挑了一張眼鏡滑落到在鼻尖上、雙眼直視前方的照片,彷彿在問「你們這群人是在搞什麼?」守夜學生則說,老師好像在問「ㄟ,你論文進度怎樣?」

  余德慧是張老師月刊創辦人,在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授課,享壽六十一歲。他的追思會明天下午兩點在慈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演藝廳H棟舉辦,顧瑜君表示,追思會現場約可容納兩百五十人,她代表先生歡迎歷屆學生來「給老師看看」。

報導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375448.shtml
註:《好走:臨終時刻的心靈轉化》(The Grace in Dying:how we are transformed spiritually as we die)非余老師著作,是余老師喜歡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