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聯合報]追思會場 談到余德慧…好友們淚中帶笑(2012.9.22)


  慈濟大學教授余德慧追思會昨天下午在慈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演藝廳舉辦,昔日同窗、同事、學生到場致意,跟心中的小余(老師)說再見。會場上,大家輪流上台憶故友,有人誇他「思想精妙」,也有人糗他「文筆那麼好,誰敢寫信給你?」

  「死亡不是悲劇,而是恩寵。」余德慧的太太顧瑜君教授將丈夫的話牢記在心,婉謝各界致贈花圈、花籃,改以紙鶴、野薑花、燭火布置追思會現場,展現淡雅莊嚴的氣息。


  昨天下午,好友從外縣市紛紛趕到,兩點追思會開始時,可容納250人的會場已被擠得水洩不通,階梯上都坐滿人。治喪小組成員將余德慧過去著作集結成《余德慧語錄》,分送給與會人士珍藏,希望余德慧的精神一直陪伴著大家。

  昔日同窗黃光國、朱瑞玲回憶台大求學點滴,有時拭淚、有時笑,朱瑞玲要余德慧對放浪不羈的輕狂歲月「好好交代、交代」,她也澄清以前不常跟余聯絡,是因為「余德慧文筆太好」所以不敢寫信給他;黃光國誇他「著作一點都不難讀,是大家沒把書念好而已」,兩人相惜,但「日常生活中也常挑對方毛病」。

  追思會場播映余德慧的成長足跡及昔日上課的影片,帶領大家回憶余德慧在台大、東華、慈濟任教的身影。出席追思會的學生表示,余德慧一直到今年6月底都還拖著病體幫學生口試,嚴謹的治學態度、對生命的尊重,「余德慧精神」將一直存在後輩心中。


報導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380476.shtml#ixzz27CxMt1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