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悼念 余老師:浩瀚星辰的擁抱(——by 倪鳴香)


您的離去,就像夕陽西下,入夜後一群孩童圍聚宿舍院子內,集體躺在板凳上,遙望那些似乎摸得到但是摘不下來的星光,大夥兒卻浸染在那被浩瀚星辰擁抱所帶來的遐思。



  請繼元代為敬上淡淡一炷香,聊表內在的感恩,感謝您那如星辰般的恩澤。 

  如果將2000年作為一個分野線,作為一位讀者的我,您早期那幾本關於中國人生命圖像的敘說,曾是我探究生命傳記研究取向起航時的浮板,它讓我得以模糊的瀏覽這條路上的景緻,帶著諸多的疑問,但知有先行者在前。
雖然不認識您,在德國求學期間卻也被您投入臨終病房的報導很有觸動,看見一位能游走在超越生命邊界的臨床心理學家。 

  2000年回台灣後,在我的家鄉--花蓮,竟然有機會能跟您談及教育學傳記研究本土化出路的摸索心得,無疑的被理解,牽動的是一種無言的鼓勵。當年受贈的這本《思維易經》影本--您說是您閱讀過最清晰的版本,就在您離去前不久,2012年的9月,它伴隨我一起到慕尼黑來研修。可以想像的是,這份贈與的恩澤也將是開啓研究本土生命口述傳記出路的鑰匙。

  您的離去,就像夕陽西下,入夜後一群孩童圍聚宿舍院子內,集體躺在板凳上,遙望那些似乎摸得到但是摘不下來的星光,大夥兒卻浸染在那被浩瀚星辰擁抱所帶來的遐思。


政大 幼兒教育研究所
倪鳴香 敬呈
2012.09.18 於慕尼黑



註:倪鳴香老師於今年夏天赴德國進行研究,在德國聽聞余老師逝訊,感念甚深,故委託輔仁大學心理系丁興祥教授與研究生張繼元持該文至花蓮致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