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這以後會是你的資產」--向恩師余德慧教授致敬(——by 妙妙)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驕傲地跟學弟妹還有朋友們分享考試到天亮的經驗,因為余老師在慈濟宗研所教學,只有賞賜我們這一屆的學生。


  2006年九月中,宗研所第一天上課讓新生自我介紹,余老師看到我桌上的杯子印上「宗教狂熱份子」,自此,老師在課堂上要我說話時,總會來這麼一段:「哈--我們請宗教狂熱份子妙乘師!」

  第一學期末時,「宗教學理論」課程,老師說要考試,全班都傻眼了,開始跟老師討價還價,老師說:「這是給自己一個自由的機會。」我說:「老師,不考還好,當您看到我們的答案卷,病情會加重!」這時又是聽到老師的和藹笑聲,「哈……。」沒想到考試當天從下午二點開始,要上網、要吃東西,甚至洗完澡或是睡一覺再回到教室寫都可以,最主要是隔天能交考試卷,以及不離開教室寫考卷,你要怎樣都可以。

  聽收音機的、吃糖果的、吃泡麵的、講手機的、趴著的……,甚麼狀態都有。邊寫邊低估老師:「夭壽喔!沒良心啊!……」就這樣寫到隔天凌晨五點多,動作快速將考卷投擲老師的研究室門縫,直衝7-11吃早餐,後奔宿舍夢周公。

  沒想到,第二學期末「宗教療癒」又是一模一樣的考試,不一樣的是,因當時身體微恙,不斷進出慈院檢查,因此這堂課也缺席了一半。八題試題,四題是我缺課時所講的,這時才知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並沒有大罵特罵,尤其是三更半夜,班上同學大家各自努力,反而很享受這樣的fu,當時稍稍感覺到老師所謂的「自由」,任憑自己海闊天空去思索,然後又回到原處。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驕傲地跟學弟妹還有朋友們分享考試到天亮的經驗,因為余老師在慈濟宗研所教學,只有賞賜我們這一屆的學生。

  2008年,在「專題討論」中提出我的論文題目及簡單的架構說明,因出家身分研究基督教會,而遭到旁人的議論。此時,余老師問:「你的問題意識是甚麼」?待課程結束後,叫我到研究室安慰我一番,並說了一句:「這以後會是你的資產。」

  感謝老師獨排眾議支持我的論文,更感謝您的贈言。目前在道場只要有基督宗教人士參訪或是有關於這方面的訊息,都是由我來負責。因為這樣的多元接觸,使我零距離跨越宗教的藩籬,讓尊重、包容真正實踐在日常生活之中。

  縱然有再多的不捨,我還是要面對老師在另一個國度準備計畫--「乘願再來」。老師,您在最後燃燒生命,是生命教育最佳的教材。能成為您的學生,是我的自豪與幸運,我會好好運用最珍貴的資產;最後想對您說:「老師,我真的很想念您……」

慈大宗研所畢業生釋妙乘合十頂禮∕2012.0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