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生死無盡:敬悼余德慧老師(——by 陳復)



「因為有余德慧老師的存在,使得臺灣成為神奇的島嶼,其揭櫫的心靈覺醒思潮正在影響著整個華人社會。我們這些後死者,對余老師最深的感念,就是持續張開溫柔的大纛,讓這面旗幟在春風中自在飛舞,號召世人活出心靈的深刻與美麗。」



  余德慧老師過世了。這個消息很令人震驚且意外。


  總想寫點什麼來紀念余老師,卻對回顧自身前塵往事百感交集,動筆有如千金般沈重。記得我還在清華大學念研究所的時候,因緣際會來花蓮的東華大學,有幸與余老師相識,彼此有數面的情誼。承蒙余德慧老師的看重,但那時候的我還心醉著先秦諸子百家的思想,心底總想著如何探索中華文化的智慧,對本土心理學已有些體會,但並沒有投注大量的關注。這使得我的生命自覺做出抉擇,卻失去與余德慧老師持續深交的機會。

  等到我開始意識到中西心理資源大可展開交互對話,余德慧老師冀圖會通中西的著作,就成為我愛不釋手的參考書。我特別喜歡他寫的《詮釋現象心理學》,這本書不只讓我深刻理解海德格的思想,更讓我闡發出自己的思想,我的博士論文就從裡面獲得啟發的靈光。我同樣喜歡他寫的《生死學十四講》,這本書裡的各種觀點,不只被我再三徵引到有關生命教育的論文裡,更成為我幾度教學使用的重點教材。整本書被我翻閱到紙張都快破了,可見我喜愛的強烈程度。

  余德慧老師是首先意識到心理治療要關注本土資源的領航人,他曾首度指出心學作為本我心理學對華人本土心理學的深意。這些年來,我從心學的角度出發,除在社會宣講身心性命的智慧內容外,並探索心學如何影響整個東亞現代化的進程;接著開始具體思考如何讓心學與心理學結合,融合榮格的分析心理學、傅朗克的意義治療學、海寧格的排列治療法、班德勒與葛瑞德的神經語言程式學……,發展出心學治療的各種具體作法,這都不能不承認余老師當年在原點對我的啟發。

  這些學術蛻變的過程,韋政通老師與黃光國老師都是我具體請益的對象,而余德慧老師則是我從未間斷與其默會神交的對象。但,我終究沒有再與他展開直接的對話與交流,本想來日方長,相會總有因緣和合的日子,沒想到天不假年,竟然哲人其萎,不禁深感痛憾。或許果真是花開與花落都自有時節吧?余老師留下豐富的精神資產,如同跟時間賽跑般,這麼豐富的智慧內涵,其引領出的路線,需要我們後人繼續沿著前行奮勉,充實出我們華人社會的心理探索內容。

  因為有余德慧老師的存在,使得臺灣成為神奇的島嶼,其揭櫫的心靈覺醒思潮正在影響著整個華人社會。我們這些後死者,對余老師最深的感念,就是持續張開溫柔的大纛,讓這面旗幟在春風中自在飛舞,號召世人活出心靈的深刻與美麗。余德慧老師在九月七號過世了,我在各種紛至沓來的工作中,每日持續在事上磨鍊著精神,心底卻一直記掛著余德慧老師過世的消息,因為我們曾經交會的日子裡,有我青春歲月難忘的記憶,我無法忘記這位思想巨人。

  余老師,請讓我獻上深深的祝福與感恩,願您安息長眠在生死無盡的心靈國度裡。


陳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