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化為柔適之風,讓愛延續!

親愛的朋友們: 

  近日收到許多關心訊息,希望捎來鮮花與金錢,協助我們辦理余老師的身後事,我內心感到很溫暖,卻不知如何回應。這兩週以來,忙著追思會的籌備事宜,大夥忙到深夜與清晨,實在缺少時間、體力,以及寧靜的智慧,好好思考規劃。

  如大家所瞭解,余老師最不在意世俗的禮儀,當我們選擇不遵從禮俗時,凡事都缺乏操作依據,每項事情都是陌生與創造,不夠周到之處在所難免,懇請見諒。 



  追思會場我們盡量追求環保自然,避免一次性切花的消耗,採用野花與盆景,好友選擇我們曾親手栽植的植物、到我們生活過的環境中取材,用大自然的素材佈置會場。至於奠儀,我們堅持婉拒,因為余老師極不願意讓大家破費。 

  但是,當我們決定懇辭奠儀、花圈、花籃之後,似乎也讓大家「想為余老師做些什麼」的心意受阻。 

  這些天,至親好友們的關心有增無減,點點滴滴捎來,一一敲在我的心頭,許多人堅持希望有具體的付出,這些心意都是對余老師的愛,如此深刻的情意,讓我非常感恩和珍惜。 

  我們思量許久,該如何把您的心意,用在更好的地方,並能繼續流轉、滋生更大的情意、滋潤更多的人生? 

  余老師這些年所主張的人文臨床療癒,探索並實踐柔適照顧模式,在他意外生病,以身示教79天的期間,因緣際會獲得許多醫護朋友的悉心照顧、遠端親友的協助支持,也反過來啟發了照顧者的滋養與反思。 

  所以,我們初步的想法,是想透過余德慧紀念講座的推廣,或者研討訓練的型式,讓更多人瞭解人文臨床療癒的深意,讓更多人受到柔適照顧的安慰。 

  匆忙混亂中,我們還來不及提出更具體的作法,只能先緊急開設一個銀行帳戶,讓各位的心意有一個可以表達和匯集之處。至於這些心意要如何善加運用,請容許我們在世俗領域中送走余老師之後,再好好規劃未來、跟大家說明,如何以符合余老師風格的方式,讓大家紀念余老師的心意擴散出去。 

  我們希望余老師的智慧與另類作風,在未來的規劃中也能如實展現。一切都來得突然,我們還沒有做好準備,非常抱歉。 

  再次感謝您對余老師的愛。生死無盡,思念綿延,願我們的心意,從此刻的追思,延伸向長遠的未來,造福給更多相識與不相識的人們。相信,這也是余老師所衷心喜歡的方式。 

  祝福親愛的各位友人 快樂平安!

顧瑜君 合十  2012.9.20  


余德慧教授 人文臨床療癒 專戶
銀行:台灣中小企銀 花蓮分行
代碼:050
戶名:李維倫
帳號:760 62 552 9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