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怎麼在您的追思會結束之後,我才覺得這是開始?(——by 余慧君)

  
  我從未見過不是照片上的您。必須去您的追思會,是因為與瑜君的鄉姑姊妹情誼, 雖然我心知肚明瑜君挺得過去,只是仍有那麼點不放心 (現在全然放心了!)。必須去您的追思會,是因為這學期我糊裡糊塗的開了一門藝術與生命敘事的課,想向您打聲招呼借用您的人文臨床概念。必須去您的追思會,是因為學術敏感度告訴我這是絕佳的生命田野。

  拿到您的語錄,聽完余安邦老師現場演唱的〈再別康橋〉、〈小米酒〉歌子,再看到漢子人類學家徐達真情流露,已覺不虛此行。4:20,先行離席到黃昏市場採買一週糧食,6點回到東華幼兒園接孩子們放學。生活繼續這樣過著,無事。

  臨睡前,翻讀您的語錄。您詩般的解讀生命,澄澈了然於胸。我想起多年前,生命幾乎走不下去時,大師阿姜查詩般的隱喻開示,引領我直視生命現場。過往與將來,前仆後繼的生命,持續的往返生命田野,解讀隱喻。 

  是的, 這場追思會結束之後,才是開始。我那堂生命敘事的課,才可以,真正開始。

余慧君
東華大學民族藝術研究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